跳到主要內容區
logo
00     00

【報導】一起發揮實驗精神 文/羅仕龍

一起發揮實驗精神

《中學生報》-第511期   文/羅仕龍

近年來,各大學紛紛設立「不分系」學程,讓學生在學期間可以不受領域限制,享有更彈性的修課選擇,而不是在既有的單一科系框架內完成學業。

以清華大學為例,「不分系」的概念在二十多年前就以「院學士班」的方式進行近年還多了「實驗教育方案」。每年大一升大二時,學生可以申請參加實驗教育方案,不但能自己規劃想學的校內外課程,還能申請經費諮詢業界專業人士。此外,學生需要與校內指導教授一起設計專題研究,深入探索各種主題或實務操作。從魔術方塊到國標舞、從教育創新到流行產業行銷,每一種類型的專題從提案到落實,都可以看到實驗教育方案學生多面向的思考與實踐。

實驗教育方案的概念乍聽之下很自由但學生更須具備自主態度,自行設定目標,且按部就班完成。

比方說,如果想在畢業時創立一家公司,或完成一部作品,就要設想執行過程可能遭遇的問題,以及需要的專業知識,進而規劃各個不同專題,逐步累積自己的知識含金量與問題解決能力。

對老師來說,參與實驗教育,也是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,一方面基於個人專業指導學生,一方面跟著學生探索新的可能性,攜手創造新的思維連結。

從「不分系」到實驗教育方案,都著重整合資源的能力,是師生共同面對的學習挑戰,也讓現階段的大學教育多了另一種選項!

(作者為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)

瀏覽數: